為何精選投資至關重要

在當今複雜多變的金融市場中,投資者面臨許多挑戰,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從眾多投資選項中挑選出最具潛力的投資目標。精選投資成為一種重要策略,幫助投資者有效應對這些挑戰。

首先,精選投資有助於投資者選擇最有價值的投資項目。專業的投資團隊通過深入研究和分析不同的投資標的,包括新興產業、高股息公司、科技前沿等,挑選出具有良好潛力的概念股。

這有助於投資者在眾多選項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向。

其次,精選投資可以幫助投資者降低風險。分散投資是一個有效的風險管理策略,運用定期定額投資能夠將資金分配到不同的投資標的中,降低單一投資的風險對整體投資組合的影響。

這有助於投資者在市場波動時保持相對穩定的投資回報。

最後,精選投資有助於投資者節省時間和精力。專業投資團隊進行深入的市場研究和分析,為投資者篩選出最優質的投資選項。

這讓投資者不需要自己花費大量時間去研究市場,只需跟隨專家的建議進行投資,更加輕鬆和便利

總的來說,精選投資在當今金融市場中顯得尤為重要。這不僅有助於投資者選擇最具潛力的投資目標,降低風險,培養良好的投資習慣,還節省了時間和精力。

投資者應該重視這一策略,努力在投資中實現穩健的增長和長期的財富累積。

 

推薦新光證券:專業選股,助您把握未來智慧投資趨勢

在當今複雜多變的金融市場中,投資者面臨著眾多挑戰。而在這充滿機遇與風險的投資世界中,選擇一家專業、可靠的證券公司成為投資者的首要任務。

新光證券作為一家深耕市場多年的知名證券公司,憑藉其卓越的專業性和豐富的經驗,為投資者提供了定期定額精選投資服務,助您把握未來投資趨勢。

首先,新光證券著重於5G產業的概念股。

隨著5G網路的全球部署,無線通信產業正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

作為投資者,您可能擔憂如何選擇最具潛力的5G投資標的。

而新光證券的專業分析團隊對5G產業進行深入研究,並經過精心篩選,為您提供最優質的5G概念股,讓您抓住通訊科技的主導權。

其次,新光證券關注高股息概念股。這些公司經營穩健,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並持續分派吸引人的現金股利。

在不確定的市場環境下,高股息投資策略有助於為您帶來穩定的投資回報。新光證券的專業投資團隊將精心選出高股息概念股,為您實現長期資本增值的同時,也帶來定期的現金流入。

再者,新光證券將關注行動支付等全球金融科技的新趨勢。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行動支付正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重要趨勢之一。為了抓住這個龐大的投資機遇,您需要有專業分析團隊的幫助。

新光證券的專家們將精選出行動支付領域中最具潛力的概念股,為您的投資帶來增加投資價值的機會。

此外,全球化概念股也是新光證券的重點。這些公司擁有強大的國際營運網絡,並由於其業務的全球範疇,可大幅度抵抗地區性經濟風險,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多元化的投資選項。

當然,新光證券也不會忽視如APPLE等知名科技公司的概念股。這些公司在全球範疇內具有廣大的消費者基礎,並且持續引領科技創新,投資這些概念股可以和這些全球領導者共享其成長的果實。

最後,專家團隊也將著重於分析AI產業的概念股。人工智能正改變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方式,並且將在未來數十年內繼續提供強大的經濟成長動力。投資AI概念股,就是投資未來。

而新光證券的定期定額精選投資服務是為了讓我們能夠在金融市場中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透過精選投資標的與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實現財富增長目標。

 

新光證券定期定額優質精選

新光證券 - 您的投資智慧夥伴

在科技時代的浪潮中,新光證券始終站在前沿,致力於提供最頂尖的投資產品和最專業的理財服務。

了解AI概念股的重要性和潛力,因此在專業分析團隊精選了相關AI概念股,讓您能夠便捷地把握未來投資趨勢,分享AI發展的紅利。

無論您是初學者還是經驗豐富的投資者,新光證券的AI概念股精選都能為您帶來便利。

透過我們的系統,您可以快速了解獲取重要的投資訊息,並且根據您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挑選最適合您的概念股。

我們認為,投資不僅是財富的積累,也是智慧的體現。在新光證券,我們將助您在AI時代的投資之路上,做出明智的選擇,實現財富的增值。立即登入新光證券官網,開啟您的AI概念股投資之旅!

 

 AI/全球化/高股息/5G/ Apple等熱門概念股全新上架

 台股ai-緯創 》2024一站式的低手續費證券開戶優惠

最新存股標的https://webapi.sk88.com.tw/DollarCostAveragingPromotionPage/

.定期定額年年送$500 手續費全額折抵

現有客戶、新客戶同享優惠

台股ai-緯創 》2024一站式的低手續費證券開戶優惠

定期定額第一次扣款送500元手續費抵用金(抵用金可使用1年)。

年年只要扣款1次,年年都享有500元手續費抵用金。等於就是每年都有500元抵用金,可折抵定期定額、零股、所有證券電子下單的手續費(約等於下單125萬元以內都免手續費)

舉例:
定期定額1000元即可投資,手續費每筆1元,若每月扣款3次,手續費只要3元,一年只要36元。500元全部幫你抵光光,剩下的還可抵零股等所有證券電子下單手續費。

新客戶、現有客戶通通享有,只要定期定額首次扣款成功就送500元抵用金,次年續扣再送500元抵用金,而且年年續扣每一年都有喔。

這個抵用金可抵定期定額/零股/整股電子交易手續費,真的非常優惠。

立即申請:https://bit.ly/3NxVlmC

台股ai-緯創 》2024一站式的低手續費證券開戶優惠

.新光證券-高科技、高感度專業投資夥伴

新光證券一直以來是臺灣金融市場的領導者之一,提供多元且專業的金融服務,讓投資者能夠更加安心、便利地進行投資。作為投資者,我們都希望找到一家信賴的證券公司,而新光證券絕對是值得信賴的首選。

新光證券擁有堅強的金融科技團隊,研發富貴角多元下單系統,交易功能齊全 ,操作簡便,滿足不同客戶需求,讓您可以隨時隨地掌握市場動態,進行快速便捷的交易。

台股ai-緯創 》2024一站式的低手續費證券開戶優惠

新光證券長期提供低廉的手續費,為投資人節省投資成本。

而且,每位客戶都有專屬營業員服務,客服團隊總是以親切和專業的態度,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投資支援。

台股ai-緯創 》2024一站式的低手續費證券開戶優惠

新光證券手續費最低1折,零股最低1元

最新開戶優惠:https://bit.ly/3BhH9ZH

新開戶送$3000 (證券$2000+期貨$1000) 手續費抵用金,

證券$2000抵用金約等於交易量500萬元免手續費。整股/零股手續費皆可全額折抵。

台股ai-緯創 》2024一站式的低手續費證券開戶優惠

線上開戶最快當日下單:https://bit.ly/3JyqzJj

 

2024高股息推薦-聯詠在新光證券,我們不僅專注於選擇最優質的股票,我們也致力於推動和實踐智慧型投資。對我們而言,投資不單是追求盈利的途徑,它更代表一種促進財富增長與達成財務目標的策略智慧。透過我們推出的定期定額投資計劃,我們鼓勵投資者以時間為盟友,利用複利的力量,穩步地累積財富。2024初學者投資組合策略-臺塑化

我們的團隊專家會密切關注市場的動態變化,並適時調整投資組合,以確保您的資金在可控風險的前提下,能夠獲得最佳的投資回報。透過新光證券的專業選股技巧和科學的投資方法,我們幫助您捕捉投資機遇,實現您增加財富的夢想。2024定期定額投資組合的好處-群益臺灣精選高息

選擇加入新光證券,意味著您將與一個擁有卓越專業知識和深厚市場理解能力的團隊同行。我們致力於引領並把握智慧投資的未來趨勢,與您一同開啟財富增長的新篇章。在這個旅程中,我們不僅提供工具和服務,更是您在財富管理路上的堅定夥伴。2024值得投資組合的標的-臺化

新光證券的定期定額投資方案是基於一個簡單卻強大的理念:時間和複利效應是財富積累的關鍵。透過長期、穩定的投資,即使是小額的定期投入,也能夠在未來累積成為可觀的資產。我們的目標是幫助您以最低的風險,實現最大的財富增值。2024定期定額投資組合的好處-興富發

選擇新光證券,就是選擇一個能夠提供專業指導、科學策略並致力於您財務成功的夥伴。讓我們攜手合作,利用智慧型投資策略,共同開創您的財富故事,實現財務自由和夢想。這是一段既刺激又充滿可能的旅程,我們期待與您一起探索未來,開啟屬於您的財富增長之旅。2024值得投資組合的標的-華碩

2015年11月,我調任到市統計局,個把禮拜后,市長喚我到他辦公室,說下午去省里開會,要我隨他去見見他小老鄉。見我疑惑,又說:小老鄉,就是你們省統計局張世平局長,你新來,還沒去向他報到吧?我點點頭,連忙謝著市長,心里充滿期待。 下午,市長與世平局長開會,省局辦公室安排晚歺見面。我估算時間,早早到了場所。我對世平局長略有所聞,學者領導,經濟統計專家,發表了大量有價值有影響的專著論述,威望極高。真要見面,不免有些忐忑,我便端坐起來尋思著,以致有人進來了也不曉得。 “你是勝發同志吧!” 我循聲,這才見來人兩位,連忙起身。 經介紹,我才知眼前的中年人便是世平局長,他擺手示意我坐下,又說:不好意思,會散得晚,讓你久等了。我連說沒有沒有。一副窘迫樣子,大家都笑了起來。 世平局長挪來靠椅,我們面對坐下,他問了我的情況,我一一作答,特別是了解我到兩個縣、市直幾個部門任過職,又從政府辦任上過來,連說:好,好,統計部門需要經歷豐富的人!不要囿于字堆里。其實我簡歷組織部早報到了省局,他仍過問,很是認真。他又問了我其他事,比如這次調整想法,等等。 市長進來,見我們交談甚歡,欲說什么,他卻搶先說了,說與我交流了一下,感覺很好,有經歷,有想法,有優勢,選對人了! 我不知說什么好,就緊緊望著他,國字臉,戴眼鏡,儒雅睿智,和藹可親。立刻覺得心里像流淌了一股暖流。 這之后,我與世平局長接觸并不多,主要是幾次到省局開會,他見到我,總要問我些工作情況,開會討論我發言時,他總是目光炯炯,很專注傾聽,并不時在本子上記著什么,還不時插話詢問。我分明感受到了,他眼鏡片后那鼓勵的眼神,期許的眼神。 轉眼過了半年,一天,我陪市里主要領導到省局匯報、咨詢有關指標數據,事前我已向世平局長電話報告,他詳細問了我對全市經濟發展的看法。電話兩端,我倆從產業結構的變化、主要指標的增幅,到相關指標的支撐,談優勢、劣勢及態勢,末了,他說:“你的分析是對的,建議是可行的,你來的時間不長,還真是扎進去了!” 交流會在省局三樓會議室舉行,世平局長親自主持,市領導介紹了經濟發展情況,省局、處室負責人分析了專業數據。世平局長一直傾聽,他不時翻看資料,做記錄,鼻梁上的眼鏡也就滑下來,抬了頭,眼鏡還在下端,用手推了,眼鏡正了位。 大家說完了,市里領導就說,世平局長,聽你的了。 他笑著說:主要聽你們的,你們做法好哇!便呷了口茶,翻了筆記,扶了眼鏡,說:“有兩點體會,一是,面對經濟下行的壓力,你們市經濟社會發展企穩向好,局面來之不易呀!”他舉了幾個指標,如工業、投資都是逐月在增長,還有財政收入、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全省平均水平要高,很不容易。接著分析了產業結構,供給需求、動能轉換,以及對下階段走向研判,絲絲入扣,如數家珍,特別是一些指標數,小數點后幾位,他都記得清清楚楚,讓你不得不服。 接著,他說了第二點體會,講到了統計。便朝我望了望,正好窗外一束陽光照到他眼鏡片上,一閃一閃的,卻看不清他眼晴。他說你們的統計工作做得不錯,善于從統計數據中發現問題,找準薄弱環節、解決問題辦法。他列舉我們如何圍繞GDP等主要經濟指標,抓綜合治統、依法治統,很多都是前不久我跟他匯報的,想不到他竟如此牢記。又說:“沒有市領導重視,沒有部門的支持,統計部門是不可能取得這樣的成績的!” 之后,我和世平局長建了微信,聯系漸多了,有時分享好的信息,有時就是問候,一個表情符號,都讓我感嘆和溫暖。那一天,我們農普試點,雨下個不停,大伙撐傘在農戶家穿梭,濺了一身泥水,便互相比較、打趣。我很是感慨,就用手機拍了,寫了打油詩: 今日農普點,冒雨赴現場。實情胸中記,來日統計全。 又想了想,便發了世平局長,很快,手機“咯噔”一下,一個豎起的大拇指符號發來,是他發的,大家紛紛來看,很是興奮。 秋天來了,樹葉開始落地,一地金黃。世平局長來電話,說要到郴州來看看農普點,也來看看我。我很是高興,說:“我任職快一年了,您還沒有來過,早盼著您來了!” 到了郴州,世平局長與市里主要領導見了面,去農普試點村時,他執意不要領導陪同,說:“有勝發同志帶路就可以了。”又說:“有勝發在,你們還有什么不放心的?”說得大家都笑了,市里主要領導便反復囑咐我。 驅車不到一小時,我們到了點上。早晨的太陽,到了此時,開始有些辣熱。下了車,有人迎上,撐起陽傘,世平局長笑著說:“曬曬太陽,補補鈣質,好哩!”便抬頭看了天空,那眼鏡片一晃一晃的。 點上的支書、主任怯生生地,候在那里,介紹后,世平局長迎上去握了手,那兩人表情才松了起來。女人們則帶著孩子,遠遠地望著,有小孩在我們面前跑來跑去。世平局長問身邊鄉、村干部:“會使用PDA(普查錄用設備)嗎?這里信號如何?”就有鄉干部回答:PDA就像智能手機,一教,都會使用。還說這里的信號好得很哩! 到了農戶家,農戶見是省城來的領導,有些拘謹,把笑容硬在臉上,慌慌地倒上水來。他笑著說:“老鄉,別忙,我們坐坐,嘮些家常!”農戶見來人如此親切隨和,緊張拘束感也一下消失了。兩人就像多年未見的老朋友一樣扯開話題,世平局長問,家里有幾口人?有多少地?養了幾頭牛?一年收入多少?農戶一一作了答。又問農戶,農普什么時候開始?你配合嗎?農戶脫口說出了時間,說當然支持!還指了指對面墻上。這時隨行的人閃開,見墻上貼了幅畫,世平局長探過身去,取下眼鏡,我也跟了去細看,原來是一張報紙大的年歷,上面有一農戶立在船頭撒網捕魚,好像是霧漫東江的一張照片,下面布滿了1至12月份的日期,右上角印有:第三次農業普查開始時間,2017年1月1日。世平局長就回頭看我,說:這個好!什么日子都曉得了! 這時很多農戶進了屋,氣氛非常活躍。 整整一個下午,世平局長走訪了好幾戶人家,到了村委會看了農普統計報表,與十幾名農普調查員座談,還登上一片山林,查了農普點中的插花地帶,山頂上,又試了試信號源…… 太陽垂在西邊山上,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我和世平局長離開了試點村。視野漸漸有些模糊,但我內心卻有一種東西涌了上來,且愈發清晰,便是他,國字臉,戴眼鏡,一閃一閃的眼鏡片,期許的炯炯目光,有趣微信表情,精辟的經濟分析,還有對屬下的關心、激勵……已愈發不斷地感染著我……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清明雨 文/漠北雪蓮 高原小城的清明時節,還是涼風颼颼,時不時的雨中還飄著雪花。 不過清明飄落的雪花,不像是冬季的落雪,那樣的風霜利劍,刺人肌膚,使人有種徹骨心寒的感覺。這個季節的雪花,像白色的精靈,在天空悠悠地飛舞著,旋轉著,飄飄蕩蕩,輕輕拍打著你身上的塵土,緩緩為你披一件孝衣,帶給你一份肅靜的莊重。那毛絨絨的花朵落在地上,即刻就不見了,留下的只是一股潮潮的水蒸氣,慢慢向大地散開,天地之間霧蒙蒙的一片。 我踩著潮濕的大地,注視著遍野漸漸泛青的綠意,帶著凝重的心情,去祭奠“生活”在另外一個世界的親人們。遠處一座一座的墳塋里,圍著一圈一圈的人群,他們在和已故的親人“團聚”,一股股青煙飄飄搖搖升向天空,那是人間為天堂的親人送去的安慰和祝福。 在歲月隱隱的緘默里,晃動著一個個熟悉的身影,爺爺、奶奶、伯父、伯母、父親…… 在淡淡的煙幕中,我看到了站立在風中孤守墳頭的父親。因諸多的原因,父親生前留下遺言。老家墳地留給他的位置,他不想占用。他要去戈壁沙灘的公墓,和他曾經朝夕相伴的同事們再聚。我們尊從了父親的遺愿。 清晨吹來的涼風,像一聲聲來自很遙遠的,久違了的親人們親切的呼喚聲,清晰、溫婉。搖曳在荒灘之中的沙棘,低下頭顱,向長眠于地下的人們致敬。寬闊的戈壁沙漠被巍峨延綿的祁連山環抱,一座座墳墓對峙著白雪皚皚的山峰,被荒草覆蓋的舊墳旁邊,是新添起的黃土新墳,一座墳墓一段往事,一堆新土一份悲痛。墓碑上一個個熟悉的名字,都是父親生前一起共事的同事,有的可謂是患難之交。他們歷盡艱辛,艱苦創業,執著追求自己的信仰。一生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工作,含辛茹恕撫養子女。看著子女們一個個成就了,他們終于卸下了所有的擔子,丟棄了所有的煩惱,躺在大地上,無憂無慮地欣賞藍天,舒服舒服地目送灑脫飄逸的白云。面對青山,他們圍在一起,高興時開快大笑,暢所欲言地坦露心事;郁悶時盡情發泄心中的不快,無所顧忌地,發自己想發的感慨。 絲絲細雨和著悲傷的淚水,伴著思念的心緒,陪我輕輕來到父親的墓碑前。靜靜地垂立在父親的墳頭,我怕驚醒父親,我怕打攪沉睡了許久的伯伯、叔叔們。微風掠過我的發梢,略帶綠意的沙棘隨風搖擺,“啪啪啪”我聽到了雨點打在亂石上的聲音,也不知是雨水還是淚水,任它在我的面頰流淌。滴滴雨絲扯不斷我對父親的思念,我看到了雨中的父親緩緩向我走來…… 那一年的夏季,我們還在老家居住。連續幾天的大雨,使我家本來就破爛不堪的土屋,更經不起雨水的浸泡。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地下、炕上全用盆盆罐罐接雨水。我和弟弟分別蜷縮在炕的拐角處,母親身上披一件破舊的棉衣,已被雨水淋透。她跑出跑進想辦法,試圖用她的單薄的身子,為我們擋住滴漏的雨水。但雨越下越大,母親埋怨老天不長眼。 就在一家人一籌莫展時,父親出現了,他知道這樣的天氣,房子肯定會漏的。當時農村條件差,有錢也買不到防雨水用的油氈和塑料。陰雨連綿的天氣,讓父親也很焦慮。他安排好工作,買了好大一卷塑料布,從縣城步行十幾公里回家。他來不及歇息,顧不得擦干臉上的水珠,就和母親一起,拿起塑料布覆蓋房頂。大雨中父親和母親挽起褲子,搭上梯子,先是父親上,母親緊跟在后面,父親一手拉住雙腿打顫的母親,一手抓住房檐。我和弟弟分別扶著梯子的兩邊,盡量不讓梯子晃動。他們爬上房頂,用塑料布把房頂蓋住,周圍壓上木棍,土坯。屋漏的問題暫時解決了,看著渾身沾滿泥巴,衣褲貼在身上的父母,我們欣慰地松了一口氣。 風雨中飄搖的老屋里,留下了我們童年歡快有趣的笑聲,也留下了我們艱辛生活的深深記憶。 因為我們姊妹都上學,家中經濟拮據又缺乏勞力。父母無力再翻修老家的房子,十幾年里,我們就一直守著那三間破舊的屋子,直到搬進縣城。 我們姊妹的生活剛有了著落,還沒有來得及好好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父親走了,永遠地走了。 巍峨的祁連山,被雨水沖洗得清澈、明凈,被雪覆蓋得耀眼深邃。靜立在父親墳頭的我,對著沉靜的山峰,任雨水拍打著我的臉,任微風拭擦我的淚。在茫茫戈壁灘上,我尋找著那根思念的長線,尋求一絲心靈的慰藉。 又到清明 文/山樵之光 又到清明。自從清明節成為國家法定假日,大家不再因上班湊不齊而煩惱了。午飯后,弟弟一家,兒子一家,女兒和從杭州趕來的女婿,加上我們老倆口,一行十人,駕著兩輛車,去老家掃墓。 祖父、父母、叔父的墓就在一條名為四嘯盤的圩埂上。這里地勢頗高,兩邊與我們的村子隔田畈相望。緊靠圩埂是一條南北向的河流,猶如一條長龍在此靜臥棲息。這條河原本是附近村莊進城的重要航道,只是近年公路進村,交通便捷,才失去了通航的作用,但仍然在發揮著防洪泄洪的作用。據一位高人說,這里風水很好,因此,沿河一帶,也就成了墓地。我家的這塊土地,是祖上偉下來的,土改時仍然分給了我家使用。公社化后,這塊土地就劃給了他姓人家來使用了今成了桑地。我家的這塊土地正好坐落在龍的腹部上,頗有穩如泰山之意。祖母是第一位葬在這里的先人,她五十多歲時就因肺氣腫而去世。那時我還沒有出生。因此對祖母一點印象都沒有。我九歲時,祖父去世,享年78歲,在當時也算是長壽之人了,祖父一生與算盤打交道,曾在南皋橋一家魚行里做會計,直到解放才回家賦閑。祖父很喜歡看書。記得我家的閣樓上,有很多書,都是對折單面印的線裝書。什么《粉妝樓》、《鏡花緣》、《七俠五義》等,有幾十部。受祖父影響,我也有從小養成了買書看書的習慣。可惜的是,在那大躍進的年代里,閣樓上的舊書幾乎全被祖父當柴火燒光了。待到我懂事后再去找書看時,只找到半部《鏡花緣》。 我家太祖父海門公的墓在北孟鳳頭,與四嘯盤遙遙相望,那里長眠著太祖父、太祖母和他們的第三個兒子,也就是我祖父的未成家的三弟慶本先生。至于再上幾輩的墓在哪兒,已經無法知道了。僅記得村子南邊,林家灣的對面,有一座廟,供奉著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土地廟已經在“破四舊”時被夷為平地,磚木也成為建造村小學的材料,廢墟上已經種滿了大大小小的桑樹。廟里那棵幾百年的古柏,也被人砍去,據說此人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廟的西邊是一片荒草野墳。其中有一座高大的墳墓,是用三合土夯實而成的,頗有大戶人家的派頭。那里荊棘叢生,陰森可怕,少有人去。直到上世紀七十年代,政府號召深埋墳墓,生產隊在尋找墓的主人家時,才從村里的老人口中打聽到這座墳是陳家祖墳。因此深埋的任務就自然落到還在鄉下務農的陳家人身上。當時,我正在公社當民辦教師,可以說是“皇命所在,義不容辭”。歷來聽上級話的父親,受城里陳家幾位長輩的委托,乘回家休假,就請陳氏在鄉下的親戚朋友幫忙。我們先在墳頭焚香、燒紙錢,叩頭跪拜,祈求先人原諒:這是大勢所趨,實出于無奈。開挖時,村上的人都來觀看。這是一個四穴墓,由于沒有碑文記載,不知所葬四位先人為誰。墓穴里積滿了水,四副棺木全部浸泡在水中。人們都覺得奇怪,此地地勢很高,為何積了那么多水?有位老者說:“風水風水,就是要有水”。看來這里風水確實不錯。也許正是水,這四副棺木保存完好。只是年代久遠,里面陪葬的東西已經完全腐爛。據幫助移骨的毛生哥(他是陳家的外甥、海門公長子長孫女的兒子)說,陳家過去雖說是大戶人家,卻沒有什么太多的財產。所謂的朝服、鳳冠霞帔,都是假的,沒有一點真金白銀。大家在棺木找遍了,僅找到一些珍珠,但用手輕輕一捏,就變成了粉末,全部風化了。在女主人墓里找到幾個銹跡斑斑的簪,一折就斷,似乎就是鐵質而已。第二天,城里來了幾人,起了疑心,以為鄉下的人盜到了什么寶貝。幸虧是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否則這場冤枉官司就洗不清了。父親和叔父小心翼翼將先人遺骨放準備好的陶罐里,就地深埋。就這樣,高高的墳墓,變為桑地,要不是放了一塊石頭,邊形跡都沒有了。 改革開放后,民間的傳統習俗得于逐步恢復。當我們第一次堂而皇之去掃墓時,祖父母的墳已經淤沒在草叢中。1988年清明,已在湖州一所中學食堂打工的叔父,托人做了一塊水泥碑牌,由我用隸書手寫了碑文請人刻上,樹在祖父母的墳前。1990年慈母仙逝后,就葬在離祖父母墓不遠的地方,在這里陪伴著先輩。自此,我們按照鄉下的風俗,每年濾膜明和冬至的前三天或后三天,總要湊出一天時間,前去掃墓,給先人燒點紙錢,寄托哀思。每次去,我的心都是很沉重的,尤其是對母親的思念,更令我心碎。母親操勞一世,正當可以享一點清福的時候,病魔卻奪走了她的生命。我縱是千萬富翁,也無法挽回她的生命。我唯有把對母親的愛,全部用在對父親、叔父的孝敬上。2003年1月,已經80多歲的父親走到了生命的盡頭,他的心跳只有三、四十跳。按常規,可以安裝心跳起博器。父親當時也是希望能夠安裝啊。可是醫生說,我父親身體實在太虛弱,需要保養一段時間再看情況。1月22日早上,父親精神十分亢奮,堅持要出院回家。我兄弟倆實在無法,在征得醫生同意的情況下,配了藥,借了氧氣瓶等,辦了出院手續。于下午1時把父親接回了家。父親環顧家中四周,會心地笑了。我妻子正好來看他,父親還說“下班啦”。2時多,父親安然入睡,誰知至晚上九時左右,他停止了呼吸,永遠離開了我們。 叔父(字三才,名阿高)他一直跟我們過。他也曾結過婚,女方是宜興人。好的名字我還記得,叫玉英,上過中學。那是在三年自然災害時期,很多江蘇人都嫁到我們村上來。我家的這位嬸娘,對我很好,當時我大概已經念到小學四五年級了,她就主動做了我的輔導老師,經常教我做作業。嬸娘與我母親的關系也很好,妯娌之間特別和睦。一般說,我們這邊的風俗,弟兄成家后,就要自立門戶,請娘舅幫助分家,有的為了分財產還要打得頭破血流。所以弟兄不分家,這在當地幾乎是沒有的。但是好景并不長,終因叔父和嬸娘的性格、文化素養差異太大,我們未能把嬸 娘留住。就在他們婚后的第三年,1964年秋,嬸娘說是要回宜興娘家一趟。那天,母親和我步行十幾里,把她一直送到汽車站。這位嬸娘很有骨氣,凡是我家買給她的衣物等東西,一樣都不拿。結果還是我母親打了包,送到汽車站才硬是塞給她帶走。這些衣物在今天看來,不值什么錢,就是那件大紅的絨線衣,在當時還是我父親開后門買來的,可以說是一件奢侈品了。自那次分別,我再也沒有見到過她。但是,我卻常常想起她,我的好嬸娘,您還好嗎?此后叔父一直未成家。叔父終生滴酒不沾,唯一的嗜好就是抽煙,這使得他早早得了支氣管炎,況且這在陳家是有家族史的。據父親跟我講,祖母就是吸煙,得了氣管炎,五十多歲就去世了。我姑媽也是死于氣管炎,所以父親早就戒了煙,得于長壽,活到八十多歲。督到了七十多歲,已經發展到睡覺不能躺下的程度。盡管這樣,他還是偷偷地吸著。每次我妻、弟媳為他清理床鋪、清洗衣物時,總會在枕頭下、口袋里發現一點蛛絲馬跡。這個時候我們會自然而然地規勸他一番。對我們的善意批評,叔父只是一笑了之,真是“虛心接受,永不改正”。我從來沒有給他買過一盒香煙,現在想來,也有點后悔。1997年我家住房條件有所改善,我和妻兒搬到新居去住了,將近60平的老房子讓兩位老人住,飯還是一起吃,由妻子來做。父親去世后,我和弟弟想到叔父嚴重的氣管炎,特地從鄉下請來叔父的好友,來陪伴順便照顧他,沒料到,就在父親去世后的兩個月,叔父也不辭而去。3月22日,那天,我正好出差在雙林鎮,接到電話,趕回家中,叔父已經落氣,竟未能說上一句,成為終身憾事。那年清明,我們把父親的叔父兩兄弟的骨灰送到鄉下墓地上,并排修了二個墓,并在墓前樹了大理石碑。一個是父母的合葬墓,一個是叔父的墓。好讓他們兄弟倆互相有個依靠,說說話也方便。 又到清明,天氣格外的晴朗,公路兩邊田畈里的油菜花,充滿了生機。我們全家站在墓前,點起香燭、焚燒紙錢,小孫子也將自己制作的彩條掛在墓前。輕煙裊裊升起,我的思緒也漸漸遠去。我不禁喃喃自語:親愛的父母親、叔父,陳家的列祖列宗,請你們的在天之靈放心吧,陳家后繼有人! 黑麋峰記——清明 文/海燕 雨在山上下得蕩氣回腸,正合了“清明時節雨紛紛”這句詩詞,它就像一個美麗的魔咒,連黑麋峰這座有神性之美的大山也同樣逃不脫濕淋淋雨的沖洗。 清明節是中國傳統祭祖與掃墓的節日,在大山上埋有先祖的人們,不管天下多大的雨都得在這個節日的前后上山來,用紙錢與香燭表達他們的懷念。上山的路上,就看到一個中年男人撐著傘,正在雨里忙碌著擺祭品,白色的紙幡在冒尖的墳頭上被雨淋得濕溚溚的,緊緊地纏繞在一根豎立的竹棍上。我們一晃而過,看不清他臉上的表情,許多年后的今天,哀傷應該已從他的內心深處剝離,只余下回憶與念記,他的親人也是有幸的,能在這樣一座大山上久久地居住下去,與大山血脈相依,直至與其融合,成為大山的一部分被人景仰。 整座大山被濕透的感覺是非常旖旎的,但我們只能在車上觀景,從一條條岔道蕩開去,就能看到雨中的青山坳,雨中的土磚屋,雨中的梯田,水亮亮的梯田里如今長滿了綠草,大山中的田土被開墾的時日還為時尚早,綠草就讓它們長著,土磚屋頂子上剛冒出青煙,就被雨打濕了,就被風吹散了,雨中聞不到炊煙的氣味,只有濕膩膩的青草、樹木、空氣的味道,水霧籠罩了山野,每顆雨水落地時濺不起水花,它們被大山快速地吸收,大山像海綿一樣永無止境地大口大口吞咽著。 雨沒完沒了的下了好幾天,好不容易等到放晴,再上山時,杜鵑就開遍了山野。我們艱難地爬上黑麋峰的云霧茶山,在山腳下,就聽到茶山中回蕩著采茶人的調笑聲,她們的聲音在大山里傳得很遠,有幾個著紅衣的大嬸在茶山里隱約起伏,還有一個男子漢斜挎著布袋,熟練地采著肥嫩的茶葉。茶山有好幾十畝,依山勢種植,每顆茶樹都有一人多高,三四人才能合圍。我不小心與同行的人走失,僅能聽到對方的聲音,卻看不到身影。茶樹之間已沒有了人能行走的樹隙,它們密密麻麻地長到了對方的身體里,我在里面迷失了方向,僅憑彼此的呼喚摸清方向后,繞過茶山才匯聚到一起。 雨后的太陽雖不算太烈,但姑娘們仍擔心曬黑了肌膚,她們用帽子和袖套將自己套得嚴嚴實實的,那些青翠的綠葉子緊捂在她們的手心中,采摘了一大把就放入隨身的粗布袋里,茶葉落入布袋中時,還帶有姑娘們的體溫,它們在袋中散開,迅速敞開曾被捂緊的身子。 從茶山山腰上往對面望去,有一座山包上一叢叢杜鵑正燦爛地開,它們從低矮的雜木林里使勁往外鉆,長長的細枝干在懸崖邊鋪排開來,它們的葉子所剩無幾,每根枝干上僅有幾片瘦小嫩黃的葉子向上簇擁著,這使每簇杜鵑在大山的青翠中特別顯眼。 它們吸引著我們向其靠近,從一個山頭到另一個山頭的目測距離總是很近,我們從茶山下來,爬上開滿杜鵑的山頭時,卻用去了不少時間。剛從山腰斜插上去,尚有一條小路供我們行走,待即將接近山頂時,卻覓不到可行走的路,路似乎被隱藏了起來,就像大山將自己的隱秘之處遮掩了一樣,它不想讓人探秘另一種深遂,而我們像一群探秘者,歷盡艱辛也得了望一下旁人沒看到過的景象。就像現在,正因為沒路,而激起了我們的窺視欲,我們太希望將大山掰開來,看到它赤祼祼的深處。 從樹叢鉆過去,攀過幾塊大型的巖石后,我們站立于山頂,腳下是被雨水山風打磨得表皮粗礪而外型圓潤的各樣形狀的大石,巖石與巖石的縫隙里,冒出無數枝杜鵑來,它們紅艷艷的花開得鋪天蓋地,它們毫無顧忌地開放著,似乎在這塊無人進入的山頂上,已成為了它們怒放的盛地,這是它們的地盤,它們可以縱情地開,也可恣意地謝,大山見證了它們活潑潑地任意妄為的樣子。大山中的事物已不再妄求別的什么,只為自己喜歡的展示個人獨特的美。它們的愛很任性也很潑辣,像一團火紅的球,灼遍大山全身,這是一種決絕的美,可以沿懸崖擠身下去,去奔赴另一個革命圣地般的義無反顧。 山頂上有幾棵茶葉樹,卻無人采摘,茶樹身上長滿了嫩綠的小葉子,我們對茶樹視而不見,我們是奔杜鵑去的,山上有路與沒有路由大山決定,它決定對某些人開放的,肯定是自己最美,最令人動心的風景,就像我們此時,立于山頂,風景不僅僅在腳下,有心的人會將自己的眼光投放到更遠一點的地方,比如,穿過那幾枝杜鵑,大道旁的小村莊就若隱若現地浮在枝丫間,白的墻,黛的瓦,在鏡頭里,要么近景模糊而遠景清淅,或者,你調換過方式看,會發現,遠景正模糊著,而近景艷得那么夸張,像即將奔赴你內心的火,需要將你焚燒,方能成就一場壯美。 在藍天白云里,杜鵑開得如此奢靡,它比愛更泛濫,比愛更嬌媚,比愛更有心計,它無時無刻不在計算著花開的時間,等花期一過,它的身體,就隱入大自然中,被自然中神性之物頃刻收入囊中,它奔赴的是另一場盛宴,是我們無法親見卻可暢想的美妙的霧景里,或者是一場花仙子之約,更或者,只為在清明節里,為親人點燃自己,讓自己燃出花來。 清明的雨 文/徐新月 倚在窗前,聆聽雨的聲音。就像在聽一首空靈的小調,那般純粹,讓人不禁莞爾,沉醉。 指尖輕輕敲擊著窗戶,感受到那輕微的寒意。玻璃上的雨水滑過、滴落。 然,又該是何等詩意。從屋檐上傾瀉下來,像是一層霧水,朦朧卻又清晰可見。 路上的行人很少,撐著傘,在我面前穿過,一個又一個。不似往日那般從容,或多或少,臉上都添了幾分哀思。思緒不由得一陣恍惚。或許,千百年前,亦是清明這一時節,行人也如此般。 清明如畫,卻往往在不經意間,勾起人們心底的幾絲愁緒。仿佛又見,那塊干凈的墓碑前,幾朵菊花輕綻。莖上,一根絲帶蜿蜒、纏綿。雨水滴落在地上,像玉石敲擊般清脆。入耳,卻成悠揚的音符。 清明的雨,似一卷清幽的水墨畫,抬眸,又見一簾幽夢。 一提清明,便不由憶起暮雨瀟瀟,和那處被雨水沖洗過后的一分純凈天地。 清明時節的思念 文/徐俊 今天是星期天,一大早鳥鳴啁啾,便知又是一個難得的靜好晴日,推開門窗,果然如此。然此時卻對戶外踏青了無興趣,雖然已是人間四月天,田野里油菜花開得正黃,路邊的小溪潺潺地流著,陽光撒在小溪上,銀光點點,如串串珍珠閃爍,我還是窩在床上,靠在床頭,想睡卻睡不著,不如讓思緒漫無邊際地浮想聯翩。 這時,我想起長眠在故鄉的我的先父了。清明時節,不孝兒卻在千里之外的他鄉,為自已的明天打拚,不能親臨墳塋,為您祭掃了。好在春節期間,按照鄉俗,領著兒孫看望您了。我用柴刀砍光了墳塋上的荒草雜樹,拂去了墓碑上的青苔,在墳前的祭臺上擺上供品,還有您一生也沒有喝上的好酒,點燃長明燈,焚香鳴炮,虔誠地磕頭,默默地祈禱。后來,兒孫們走了,我又獨坐墳前,懷想您生前的點點滴滴…… 獨在異鄉,最是思念泛濫成災的時候,我思念故鄉的孫女,想她淘氣的樣子,想她當面不喊爺爺,可是背后卻到處找爺爺的樣子;想她見我不給錢為她買東西吃,就把我口袋里的煙和打火機拿走的樣子;想她把爸爸打她留下傷痕給我看的樣子,想她背書不如她表妹撅著嘴巴氣嘟嘟的樣子。真是又好笑,又好急! 思念如水,總在漫漫長夜一遍遍地將我的心靈淹沒,叫我不能自拔。此時此刻,我最憶是杭州,西湖上的櫻花,今年你可曾爛漫;太子灣的郁金香,此時你可曾妖嬈? 在所有值得思念的人中,最最難以忘懷的是深切地走進我心靈的人,我最脆弱的時候,給我鼓勵和希望;在我最迷茫的時候,給我支持和方向;不求回報,只有叮嚀。無怨無悔,不離不棄。怪只怪我此生羈絆太多,怪只怪我今世壯志難酬。愿將余日,泡一壺濃茗,任過往的點滴常在心中品咂,獨自吞咽命運回饋于我的苦澀與甘甜,將每一個寂靜的夜晚看透,將心中最美的詩行幻化成閃爍的星星。 思念是山,它巍峨而沉重;思念是水,它清澈而綿長。我愿是山上的一抔土,播種我的真情;我愿是水中的一朵浪花,洗滌我的污濁。這樣想來,今天雖然沒有戶外踏青,還是值得的。因為我這顆漂泊的心因為思念而得以安頓。 清明時節雨 文/春月的曉 這個清明假期,雨水來得特別豐沛。古諺云清明宜明又云清明難得明,記憶中確是在這個日子經常會遇上雨天。節假第一天雨似乎如約而至時大時小淅淅瀝瀝下了一天,夜來春雨依舊。春雨敲打著窗欞敲打著樓外的車棚雨點聲聲不歇淺睡里時不時醒轉過來盼著雨停,家人約好了第二天去看父親。 晨起雨歇了,父親在山的北坡。我沿前湖步行了一段,夜雨將空氣洗的很清新花草樹木在鏡頭里也明晰起來,一條春溪演繹了仲春的舞臺,溪水邊柳綠已濃如煙雨,間或有桃樹挑著長長的花枝向對岸拋去媚眼,溪水被一夜的雨淘洗過比往日要潔凈些水草青青養人眼目。溪頭小徑兩旁的也盛開著桃花,夜雨驚花魂落紅滿地點點仿佛離人淚,那片片被風雨肆虐過卻還依稀鮮嫩著的花瓣讓人想到那些夭折的生靈。走過生機盎然的春溪走過落英繽紛的小徑走過開著繡球花的城墻邊,繡球花在這個時節盛開倒是蠻合時宜的。 那個傍晚在我的記憶深處,不愿觸碰但我知道它一直在那兒今生不會忘卻。姐姐對我說:就這樣我們兩人決定了就這樣了!那是一個多么艱難而決絕的決定,省人醫那時候還叫工人醫院在它對面的烏龍潭公園的橋上,暮靄沉沉姐姐的聲音在早春微寒的空氣里微顫,兩雙對望的淚眼兩顆無奈的心。橋上的我無心打量四周看不見那兒的風景,多少年過去我也不知道那公園是什么樣子的但我記住了那橋:小小的微微曲拱著。 父親生病了確診了我的老師帶著我帶著父親的片子找了幾個有名氣的醫生,都說靠近大血管不宜手術其中有一個答應給開刀好像還蠻有把握的,去單位開好了支票父親說伸頭一刀縮頭還是一刀怕也沒有用拼了。老師又陪我和姐姐去找一個權威傳家級別的征詢,這樣就有了烏龍潭小橋上的決定。后來看著一些與父親同樣病的人手術后安好的樣子,我會癡癡地想:要是我們拼一下呢要是我們舍得為父親拼一下會不會有好一些的結果?藝高人膽大那個醫生既然愿意為父親開刀自然有他的能耐或許真的能讓父親從手術臺上安然地下來?可是那是六比一的比率,我們不敢拿至親至愛的骨肉生命去賭那七分之一的勝算啊! 家人在山腳下聚齊向半山坡走去,年復一年走過的小路四季色彩當有不同但我們走過的總是這個有時晴朗清明更多時煙雨迷蒙的時節,滿目的蒼翠欲滴漫坡的勃勃春機也減輕些許思親的沉郁。一年又一年歲月就在我們重復走過的小路上流逝了,歲月流逝讓人惆悵卻又漸漸淡化了人們對故親的回憶。春琪甩開大人的手走在最前面,三年前他加入了這支隊伍,那時候他新奇的眼睛望著新綠的鄉野問他路邊的野花什么顏色的紫色的邊說著邊小臉上露出不屑的神情嘴角還掛著一滴晶瑩的口水珠子。 父親的家園又見零星開著野草莓花仿佛是主人派來的的花童守望著這個時節守望著常年寂寞中獨有的一個熱鬧的日子,野草莓花是白色的而果子卻是紅艷艷的暮春初夏時候山野田間小路溪邊不經意的遇見它那紅寶石般的鮮艷欲滴不禁令人怦然心動。父親的家園原來是有兩棵樹的高高的正好給父親擋風遮雨,我記得那樹的葉子有點像我認識的石楠樹的葉子深綠和殷紅的顏色,或許就是石楠樹?但四六叔說那是石棠樹并說舊時人們多在逝者的家園種這樣的樹,我想這是為了守護亡親的魂靈吧。四六叔把父親放進樹下包著父親的綢布和父親最后的日子里小血管里噴出的液體是一個顏色的,那顏色幾乎要刺瞎我眼睛。 山風輕拂間或飄來一點兩點雨珠山林寂靜著只聽見時不時響起幾聲鳥鳴,總是這個時候清明前后那鳥就叫了,我一直把它當成布谷鳥不知道是不是的?它發出的聲音就是布谷布谷還帶著音樂般的韻律。當春盛之際花開花謝野地里傳來這鳥的歌唱時不禁會讓人莫名添上一些淡淡的憂傷。稍晚的時節野地里還會有一種鳥叫類似于“小榮小榮”的語音,那音調沒有前面說的鳥唱出的音調婉轉動聽而是短促的顯得很有些凄惶仿佛在尋找什么丟失了很久的寶物。我望著鳥叫聲傳來的方向,四六叔就在不遠的山坡那面。石棠樹下的父親后來要被搬遷又是四六叔抱著把他安置在現在的家園,石棠樹沒有跟來石棠樹還在原地嗎?石棠樹沒有來陪父親四六叔來陪父親了,勤勞善良心靈手巧的四六叔年級尚輕的四六叔! 哥哥把媽親手疊的元寶攏成一堆,燃起的火焰給還有些春寒料峭的空氣添了一點暖意,那一個個精致的小銀錠子在火焰中跳起舞來仿佛一只只翩翩的小蝴蝶。依稀記得父親說過:春花開秋草黃。意思是指他的病,父親是個有點幽默的人說這句話的時候看不出有什么悲傷的痕跡臉上隱約還可見一絲微笑。從烏龍潭小橋上的那個春天的黃昏里到來年黃葉飄零的重陽節的慘淡子夜,我的父親沒有哭喪過臉沒有喊過痛該說笑的時候依舊說笑。但我知道那是怎樣的幾百個日夜,父親用堅韌和平淡遮掩了那一切。裊裊青煙似往事如煙,不忍細想不忍回眸,心的一角已結成了繭,是最堅硬的地方也是最柔軟的地方,唯其堅硬才能擋住無邊無沿的思念,因為柔軟才不能觸動一動就是痛就會流血。 下山的羊腸小徑上擦肩遇見幾個戴頭盔推著山地車的少年我好奇問怎么把車推到這兒來了答曰待會兒從山上騎下來,我回望身后下山小路曲曲彎彎的傍著一條小山澗,小澗的水清清亮亮的水中生長著的雜木郁郁蔥蔥。古人謂之清明是因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凈。人間四月天恰似那稍后將從山上騎車一躍而下的少年一般的明媚而清朗,滿世界綠葉綠草滿世界的紫嫣紅的花朵啊!清明何止于祭祖也是踏青春游的季節,人們扶老攜幼呼朋喚友放飛心情流連忘返,梨花風起正清明游子尋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萬株楊柳屬流鶯,這首宋詩便是寫照。春琪又跑在眾人的前面,他在唱著歌竟然能把《同一首歌》完整的唱下來,歌聲稚嫩而清亮,不知為何我一下子想起了小時候春天蘇北廣袤平原上農人扶犁的吆喊聲。清明更是播撒種子的季節,那農人唱歌一般的吆喊聲是那樣高亢悠長那樣歡暢不已他在這個時節啟航他在希望的田野上揚帆。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水汩汩青山依舊。放眼望去山野空蒙雨色迷離恍若春意更濃綠意更濃,這濃濃的漫天鋪地流淌成一支樂音伴著生生不息的歲月流去。 >>>更多美文:好文章

植物與時代的關系,我們從郁金香、君子蘭的際遇上可以發現,植物與意識形態的關系,從向日葵、芒果的運命上亦可發現,但對植物們自己來講,它們還是一樣的春華秋實,一時寵辱并不會導致遺傳學意義的改變。 有些花草,卻千年等不到一回大紅大紫,但也因此得以保其本心,比如牽牛花。 這就要說起1974年到1975年間,兩位老者留下來的一篇佳話。 俞平伯、葉圣陶,京城碩儒也,彼時一個七十四歲,一個八十歲。北京太大,行動又不便,兩人魚雁往還不斷,論學之外,還互贈牽牛良種。種子有這樣幾個來源:鄰家樓下的,美國的,上海友人贈予的。他們于隆冬便張羅來年如何播種,夏天則描述牽牛的生長狀態、開花顏色,討論如何收種子。 “種子一顆下種之后,越七日而萌發,至今兩周,子葉而外長三葉,似不壞,然知其必能開花。”(俞平伯) “弟處牽牛僅有兩種,一為紫色細白邊花,一為粉色,花幅大而致有褶皺之花。后者今已開花。”(葉圣陶) “牽牛著花,紫色,每晨可開約十廿朵。在樓廊上立一竹竿,繽紛繁麗似一花幢,頗可觀。”(俞平伯) “承貺美國之牽牛花種子,謝謝。明年將試種之。此雜于美國玉米中,當是野生之種。而我輩所種者,其為家生種子已不知其幾何代,累經人為選擇,故色彩紛繁而花朵頗大。”(葉圣陶) 無論南北方,城市鄉間,牽牛實在是再普通不過的花朵,兩個老人于一個荒誕年代如此悠然地談論“花經”,這是何等悲欣交集的一幕。他們的牽牛花書簡,后來收在《暮年上娛》一書中。此種雅事,今已為絕響。 我也養了幾年的牽牛,三種顏色,分別得自劍河路某小區之電線桿下、美麗園公寓對面之墻垣、鄰居門口。顏色為深紫、淺粉、淡藍。今年又于鎮寧路覓得種子若干,其時枝蔓盡枯,只能明年夏天方可知花色。 俞家有一種牽牛,種子來自梅蘭芳故宅,一位上海友人送了若干,均被同好討去。梅氏養牽牛花事,《舞臺生活四十年》里面有一專節,所記甚詳,旨趣遠勝文人。據云,他的養牽牛花,是受了齊如山的影響,最多時養了幾百盆。梅說,這花不是懶惰的人所能養的,“起晚了,你是永遠看不到好花的。”他從觀察花的濃淡漸變,學會了搭配顏色,培養了自己的審美觀念。一代紅伶,常年晨起練功,牽牛繽紛,舞姿曼妙,想著就覺得美。 一邊開花,一邊結籽,牽牛不倦。很少有人留意,它的花苞在夜間便漸漸膨脹。夏夜短暫,必須抓緊準備,才趕得及日出。一季之中,能為人見,三兩次而已,若遇了酷暑或陰霾,一日便是一生。 牽牛這種與時間的關系,為日本人所察,日本名其為“朝顏”,和歌與俳句中多有詠嘆。“吊桶已纏牽牛花,鄰家乞水去。”我喜歡這一首,不但將惜花之情寫得淋漓盡致,也點出牽牛在清晨時快速生長的習性。 葉圣陶早年有一篇短文《牽牛花》,細致刻畫了藤蔓生長之迅速,“好努力的一夜功夫”,他有意不寫開花,那個誰都可以寫,只有種過牽牛的人,才會注意到牽牛沒有開花時的樣子。 他是個深度迷戀牽牛的老人,其狀堪比周瘦鵑迷紫羅蘭。除了俞平伯,他與博物學家賈祖璋也進行了牽牛花種子交換。他把從俞氏那里得到梅家種子的事告訴賈祖璋,賈翁得知,興奮極了,他因此翻了不少關于牽牛的材料,最后說,栽培的牽牛當來自于日本,“可惜還沒見到過任何史料”。 我曾買過一幅日本水墨畫,這畫上,光頭叟對著一叢牽牛,若有所思,上面那篇良寬禪師的詩,只辨出“朝顏”二字,余皆不識。 卻說俞葉兩翁得了梅家種子,種了之后,并無驚喜。但當年卻不同,齊翁白石是梅宅賞花常客,嘗有詩記:“百本牽牛花碗大,三年無夢到梅家。”我的觀察,牽牛養數年后,種子也會退化,梅家蘆草園之種過了數十年,也未必佳。如今,這些“牽牛粉”均成古人,他們種的牽牛也絕跡了吧。 但牽牛花是不會成為瀕危物種的,它每個果球中有五六粒種子,一株總有上百粒不止。承前輩胡子林相告,其子可食。我查了《花鏡》,上面說“采嫩實鹽焯或蜜浸,可供茶食”,于是今年就格外收了不少。 >>>更多美文:美文閱讀

孤單的很,一個人 散步在小村里 夏日的風拂面而來 把本來零亂的思緒 吹的更加散亂 昨夜我對著明月說 不能打擾你平靜的生活 永遠的把你忘記 可此時心田里全是你的麗影 往日我不解風情 沒有給你想要的 但我想你是真心的 >>>更多美文:自創現代詩

一 “三哥,我聯系收蘋果的客商一會兒就來咧!兩塊五一斤,我看你園子里果子熟得差不多了,賣不賣?” 二喜站在地頭喊話的時候,老三正在蘋果園頂頭的菜地里拔白蘿卜。兒子明天要帶孫子回來,小家伙每次回來,喜歡吃苞谷糝就涼拌煮熟的白蘿卜。雖然生長在城里面,卻長了個農村人的胃口。一想起活潑可愛、虎頭虎腦和自己同一天生日的孫子,老三呵呵地笑出聲來。 “三哥,問你賣不賣蘋果,你笑啥哩?”二喜往地里走了兩步,不解地問。 四十多歲的二喜是村里出了名的能人,腿勤快,嘴會說。早些年菊村街道三六九逢集,村里人經常會在豬市看到二喜說手。張三買豬,李四賣豬,二喜站在中間,一會兒把手伸進李四衣襟下面,說,這個數,咋樣?見李四皺眉不說話,二喜也皺起眉,罵道:看把你能的!豬都喂成這樣了,皮不光,毛不亮,還想賣多錢?!一會兒又轉過來,把手伸進張三衣襟下,說,這個數,得成?見張三也不痛快,二喜和顏悅色地說,瘦是瘦了些,骨架還不錯,吆回去好好喂兩天,絕對長膘。就這樣,一來二去,買賣就讓二喜給說成了。張三李四每人給二喜兩塊錢磨牙費,二喜把錢往口袋一塞,點著張三遞過來的金絲猴煙,美美地吸了一口,邊吐著煙邊說,下次賣豬買豬還尋我。 如今建設新農村,栽果樹的人多了,二喜與時俱進,蘋果成熟之前,就開始聯絡外地客商收果子,既能從客商那兒掙點中介費,又能幫鄉親賣掉果子,二喜在村里的地位越來越高,他背著手在村里轉一圈,老老少少都會給他熱情地打招呼。當然,二喜見了誰都會嘿嘿一笑,因為他知道,和氣才能生財。 老三左手拿著蘿卜纓子,右手捋了捋蘿卜上帶出來的新鮮泥土,笑著對二喜說:“哥沒笑你。感謝你好心,今年果子有下家了。”二喜急切地問:“啥地方的客商?收多錢?”老三說:“也不是啥地方的客商,是你侄兒單位的同事,二三十人,明兒開著車,帶著娃,來咱園子采摘。” 二喜問:“能摘完不?” 老三說:“估計摘不完,但是剩下的果子要給湖北的劉胖子留下,他前段時間專門打電話說的。” 劉胖子二喜認識,是湖北一家生物有機肥公司的經理。老三家二畝果園,去年用了他們的生物有機肥,樹勢郁郁蔥蔥,果子又香又甜。劉胖子沒收老三肥料錢,卻從老三園子拉走了剛摘下的一千多斤蘋果,說是回湖北給朋友送禮。過了兩天,劉胖子給老三打電話,興奮地說,三叔,你猜一下你家蘋果含糖量是多少?老三說不知道。劉胖子說,含糖量17個點,甜得很。老三聽了呵呵笑。他對含糖量幾個點沒有啥概念,就知道蘋果好吃,吃完了留在手上的果汁黏手。 劉胖子說的含糖量是真是假,二喜也不知道,但他和村里人都清楚:老三家的蘋果就是比別人的甜。這也是他今年追到地里要幫老三推銷果子的原因。 二 老三手里拎著剛拔的幾個蘿卜,往家里走去。九月的關中平原,秋高氣爽,果香宜人,田野里到處是忙碌的身影,收玉米、摘蘋果、挖紅薯……一派豐收的景象。 村會計金寶拉著一架子車玉米棒子從另外一條路走了過來。陽光照在這個三十多歲的關中漢子臉上,讓他的膚色更加黝黑發亮。金寶媳婦翠娥在一邊幫著推車,架子車不堪重負,“嘎吱,嘎吱”地叫喚個不停。 “三爺,蘿卜長這么大了!給孫子吃一個么。”看到老三,金寶放慢了腳步,笑嘻嘻地說。他在村里輩分小,雖然比老三兒子年齡還大,但是見了老三就得叫爺。 “你個崽娃子,自個不種菜,整天就想吃現成的!”老三嘴上罵著,卻把一個大白蘿卜遞了過去。翠娥趕忙走到前面,雙手接住蘿卜,臉笑成了一朵花。金寶停住架子車,掏出一包煙,沖媳婦喊:“給咱爺把煙點上!” “不抽了,爺把煙戒了!”老三擺擺手說,“爺給你說話,玉米少種一點,夠吃苞谷糝就行。把地騰出來栽蘋果樹,效益比這好多咧!” “哎!我也想栽樹,可我爹死活不同意。您老知道,早些年就是因為栽蘋果樹傷了他的心。”金寶愁眉苦臉地說。 “那都是過去的事了,你爹還放不下?爺當年也不是把二三畝蘋果樹砍了當柴火燒了?!人總是要往前看嘛!”老三對金寶說,“改天爺去你家,給你爹說道說道。老了老了,咋還成了老犟牛了?!” “那太好了,我爹肯定會聽您的。”金寶高興地說。 老三突然想起另外一件事,對金寶說:“還有個事爺問你,我今年都六十了,養老保險啥時候發?” “這事我記著呢,您老今年整六十,等過了生日,就可以按月領錢了。”金寶說,“咋?您老還缺公式一點錢?” “公式一點錢也是錢呀!”老三說,“我和你爹這一輩人,年輕時吃了苦,老了也該享受一下國家的好政策了!你可不敢把爺的養老錢給貪污了!” 金寶說:“好俺爺哩,借個膽我都不敢。” “呵呵,想你娃也不敢!”說完,老三拎著蘿卜,哼著秦腔漫步回家: 自從那年王開選, 為父我投考到帝邦。 聞聽你母多靈驗, 華岳廟抽簽問吉祥…… 老三沙啞的唱腔,給秋日的村莊平添了一份韻味。 三 回到家里,老三把蘿卜放到廚房,剛洗了把臉,老伴就把飯端了過來,一碗油潑扯面,老三頓時面露喜色,但緊接著又“晴轉多云”。 “老婆子,咋又拿個碎碗給我盛飯?把我的老碗取來。”老三有點不高興。 “醫生說你不能吃太飽,吃個七八成就行了。吃撐了對你身體沒有啥好處。”老伴耐著性子說。 老三雖然有點不情愿,但還是接過碗,蹲在臺階上三下五除二,吃完了一碗扯面,又喝了一碗面湯,說:“吃飽喝扎,有胡子沒胡子到嘴上一抹。”說完,老三用手帕在嘴上一抹,那勁頭猶如二十多歲的小伙。其實,老伴最喜歡看著老三吃飯,看了大半輩子,還是看不夠,越看越香,越看越有成就感。 老三把空碗往臺階上一撂,對老伴說,我出去轉轉。 剛走出家門,老三就聽到一陣噼里啪啦的爆竹聲。誰家干啥呢?這會兒放炮?老三正尋思著,就看見金寶手里拎著一串鞭炮小跑著過來。 “金寶,提鞭炮干啥?”老三問。 “哈哈哈哈!”還沒說話,金寶先笑得前仰后合,“三爺,您不知道,蔫老漢終于讓我們給逮住了!老家伙蘋果熟了,到菊村街道買了六個竹籠子,我和五奎、二狗他們去給蔫老漢恭賀一下。” 金寶說完,還沒等老三回應,提著鞭炮就跑了。不了解內情的人,聽了金寶這前言不搭后語的話,肯定十分納悶,老三心里卻很清楚,望著向蔫老漢家跑去的金寶,老三也笑了起來:“哈哈,看來今兒蔫老漢得出出血了,咱也去看看熱鬧。” 蔫老漢在村里也算是個人物,務莊稼是個好把式,家里也種了幾畝蘋果樹。但有一點,就是愛占別人的小便宜。反過來,誰想占蔫老漢一丁點便宜,簡直是癡人說夢,想都別想。 蔫老漢喜歡湊熱鬧——誰家要是買了輛摩托車,添了臺小農機,蔫老漢準會在第一時間拎著一串鞭炮,帶著幾個小年輕,在門口噼里啪啦一放,以恭賀的名義,纏著主人家請客。主人實在拗不過去,只好順從。條件好一點的,到菊村街道的小酒館點幾道菜,喝個小酒;差一點的,也得招呼吃一頓羊肉泡饃。 日子久了,蔫老漢憑借一串鞭炮,幾乎吃遍了村里所有人家,老三也未能幸免。前年兒子買了車,第一次開回家,屁股還沒坐穩,蔫老漢就在門口放起了鞭炮。后來兒子做東,在菊村街道擺了一桌。 有一天,大家突然發現:蔫老漢從來沒請過客。于是大家不約而同地開始盯著蔫老漢——只要他往家里添置什么物件,就去給他放炮,讓蔫老漢也請請客。可是村里人盯了好長時間,也沒發現蔫老漢買過什么東西——總不能看見他買一捆韭菜也給放鞭炮呀!后來金寶五奎他們商量,對待蔫老漢這樣的吝嗇鬼,要降低標準,只要他買個什么物件,就立即放炮,隆重祝賀,一定要讓蔫老漢出出血。 這不,今天蔫老漢去街道買了六個竹籠子,準備摘蘋果用,沒想到被趕集的五奎發現了。五奎急忙打電話報信,等蔫老漢剛回到家里,門口頓時鞭炮齊鳴。 蔫老漢從屋里出來,臉色如同蔫茄子,說:“一人一碗扯面,咋樣?” “不行!誰沒吃過扯面?” “你這蔫老漢,也太摳門了,至少得七個碟子八個碗!” “就是就是,好不容易逮住你,不出點血能行?” …… “七碟八碗!你們想要蔫老漢的命?”大家正七嘴八舌,老三過來替蔫老漢解圍。見有人給自己說話,蔫老漢喜笑顏開,如同抓住了救命稻草,急忙說:“就是嘛,你們想要我老漢命?!” “我看這樣,至少一人一碗羊肉泡饃!咋樣?”老三征求大家意見,同時也是征求蔫老漢意見。看到老三開了口,金寶等人也就沒有再為難蔫老漢。 “那就羊肉泡饃吧。”蔫老漢無可奈何地說。 后來,老三聽說,蔫老漢買竹籠子才花了四五十塊錢,請大伙吃羊肉泡饃,花了兩百多。 四 午后的村莊如同吃飽的漢子,昏昏欲睡。秋蟬的叫聲已遠不如盛夏,有氣無力。氣溫依然很高,“秋老虎”時不時出來發威。其實老三喜歡這樣的天氣,因為蘋果在這樣的日頭下,很容易著色。一想起滿園子紅彤彤的蘋果,老三的嘴角又露出了笑容。 老三的蘋果樹已經栽了五年了,這是他人生當中第二次種蘋果樹,其實早在二十多年前,老三就栽過蘋果樹。 那是一個深秋的早晨,麥苗剛剛露出頭,晶瑩剔透的露珠掛在每棵幼苗的尖上,遠遠望去,霧蒙蒙的,麥田猶如蓋著一層淺色的被子。老三早早起來,背著手來到田里,查看麥苗是否長齊。突然村里的大喇叭有了響聲,里面傳出村長黑狗的聲音。 “喂!喂!各位社員請注意啦!各位社員請注意啦!”雖然農業社解散都快十年了,但村長黑狗還是習慣把村民叫社員。“接到鎮上通知,要求我們村上發展經濟作物,經過前期考察,上級決定發展果業,公路邊上的地,都要栽上蘋果樹……” 栽果樹?老三心里一陣激動,他老早就想過栽蘋果樹,這下好了,上面要統一安排栽樹。那時一畝麥子最多產八九百斤,一斤麥子賣兩毛多錢,蘋果雖然也賣兩三毛錢,但一畝蘋果至少能產七八千斤果子。果子的效益遠遠大于麥子。想到這里,老三顧不上看麥子,急匆匆回到村委會,他要找村長報名栽果樹。 那年冬季,老三、金寶爹、蔫老漢等幾十戶人家都在干同一樣活——用圓頭鐵锨在地里挑坑子,據說菊村街道雜貨店的圓頭鐵锨都斷了貨。大家都在為開春栽果樹做準備。一時間,公路邊上那塊地里人頭攢動,熱火朝天,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笑容,祖祖輩輩種小麥和玉米的農民,夢想著通過栽果樹走上致富道路。 第二年正月十五剛過,村長黑狗雇了一輛卡車,從鄰縣買回了指頭粗的蘋果樹苗。聽說鄰縣的農民幾年前就栽上了果樹,現在已經有了收益。 老三用八袋麥子的錢,換來了二畝地的蘋果樹苗,他帶著老婆孩子,栽樹、澆水、施肥,整整忙活了一個正月。 陽春三月,蘋果樹長出了新葉子,成活率也不錯。看著在春風中舞動著身子的蘋果樹苗,老三猶如看到了一片綠油油的果園,樹上掛滿了紅彤彤的果子,果香彌漫了整個村子……這樣想著,老三心里甜滋滋的。 當年夏收結束后,鎮上和往年一樣,派人到村子收公糧,但是與以往不同的是,栽果樹的農戶,根據果園面積,每畝要上交一百斤麥子。村長黑狗說,上交的麥子是農林特產稅,而且以后每年都得交。 得知這個消息后,老三十分生氣,他找村長去理論。 “村長,往年收糧打白條,一會兒扣提留款,一會兒扣建校費,這些咱都認了。今年剛栽的樹苗,還沒有掛果,怎么就要收什么特產稅?” “這是上面決定的,我也沒有辦法。”村長黑狗說,“你要是不想交也可以,回去把樹苗拔了。” “你……”老三氣得兩鬢的筋都暴了起來,當時說不出話來。栽了還不到半年的蘋果樹苗,老三怎么舍得拔掉?后來,老三和村里其他栽果樹的村民一樣,都足額上交了農林特產稅。 三年后,果樹開花結果,但由于市場信息不對稱,無人組織銷售,蘋果出現滯銷。果子大部分被賤賣了,一小部分還爛在地里。老三算了一筆賬,栽果樹不但沒賺到錢,每戶還賠進去不少錢。 那年深秋,包括老三在內的所有果農不約而同地做出一個驚人之舉:砍樹。幾乎一夜之間,蘋果樹變成了每家門口堆積的柴火。 金寶他爹就是在砍樹之后生了一場大病,住了半個月醫院才緩過來。 五 在老三砍掉蘋果樹十多年后的一個春天,廣播里播出的一條新聞引起老三的注意:中央決定,五年內免除農業稅,其中包括除煙草外的農林特產稅…… 老三嚇一跳,真的假的?皇糧國稅還能免掉?他立即給兒子打電話詢問。兒子說是真的,不但免除農業稅,以后種地還有補貼,這是國家減輕農民負擔的重要舉措。 打完電話,老三還有點做夢的感覺:以后真的不交公糧了?還給補貼?其實老三和許多農民一樣,有一個樸實的想法,給不給補貼無所謂,只要真的不收農業稅,那已經是天大的好事了。 當年夏收之后不用交公糧,老三家的糧倉里,一下子多出了近三千斤麥子。倉中有糧,心中不慌,老三感覺心一下踏實多了,以后至少不用擔心青黃不接時遇到自然災害了。晚上做夢,老三的嘴角都掛著笑容,這高興勁猶如當年得知土地要包產到戶。 就這樣,老三的幸福生活不緊不慢地過了兩年。一天,他又從廣播里聽到一條重要新聞:國家提前在全國范圍內免除農業稅,以后還要加大農業補貼力度……老三背著手拿著收音機往地里走去,不知不覺來到了公路邊上的那塊地。當年栽過蘋果樹的地,如今種的是麥子,此時正是陽春三月,蟄伏了一個冬天的麥子逐漸起身,綠油油一片,微風吹過,麥浪猶如平靜的湖面被打破,一層接著一層向遠處滾去。 老三點了一根煙,瞅著麥田,心里想,要是當年的蘋果樹能留下來,現在該是怎樣一個場面? “蘋果樹,蘋果樹!”老三不由自主地念叨起來。 當天晚上,老三給兒子打了一個電話,說自己又想栽蘋果樹,讓兒子在楊凌找個專家問問,栽哪個品種效益好。 “不行不行!”兒子想都沒想,直接否定了老三的想法。 “為啥不行?”老三不解地問。 “您年紀越來越大了,雖然現在不用交農林特產稅,農民負擔輕了,但是栽樹很勞人,太辛苦了,我怕你身體吃不消。”兒子說出了自己的理由。 “呵呵,沒事,大的身體沒啥問題。”老三對自己的身體很自信,種了一輩子莊稼,他覺得自己累出了一副好身板,如果閑下來,估計自己會生病。 兒子在電話那頭還是不答應,并且說以后要接老三和老伴去城里住。 “不去,住城里的單元房,會把我憋出病來。”老三的嗓門一下子大了,他對兒子態度有點不滿,“你到底問不問?不問了算了,我明天自己到楊凌找專家去。年輕時經常去楊凌給牲口看病,你以為我不知道去楊凌的路?” 兒子見老三態度強硬,最終妥協了,答應老三會盡快去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找蘋果專家咨詢。 六 兩天后,兒子打電話說,他咨詢了專家,針對老三不懂技術、不會管理的實際情況,建議種植澳洲青蘋。 “澳洲青蘋?是個啥品種?畝產能有多少斤?”老三不解地問兒子。 “澳洲青蘋是從國外引進的一種高酸蘋果,”兒子說,“這種蘋果熟了也是青綠色,所以叫青蘋果,主要用來榨果汁,我一個同學在一家大型果汁企業,他們正在推廣澳洲青蘋的種植面積,畝產量能達到八九千斤。” 那年春節剛過,兒子用小車的后備廂,拉回了兩畝半地的澳洲青蘋樹苗。老三樂得滿臉開了花。他趕緊雇來幾個村民,和他一起挖坑、栽樹、澆水,把樹苗栽到了地里。 一年后,小樹苗在老三的精心呵護下,長到一人多高。 聽說老三栽的蘋果樹苗和以往的不一樣,二喜、金寶爹、蔫老漢等人跑到地里來看。老三學著兒子的樣子,把澳洲青蘋的特點及好處給大伙講了一遍,沒想到他們對這個新品種并不看好。 “雖然說銷售有了門路,但是種植面積太小。”二喜說,“面積小了成不了氣候,萬一你兒子他同學不在那個企業干了,你這一點點青蘋果賣給誰去?” “就是,我覺得還是紅富士蘋果好,顏色艷,味道甜。”金寶爹也不看好澳洲青蘋。 “青蘋果賣價肯定不如紅富士!”蔫老漢說。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說得老三沒有了主意。 “那咋辦呀?苗子都栽下一年了,總不能讓我又砍掉吧?” “三哥,這個好辦,”能人二喜主意總比別人多,“我建議你請個技術員,把樹頭剪掉,重新嫁接其他品種。” “這樣能成?”老三心里沒底。 “肯定行!”二喜的口氣毋庸置疑。 后來,老三把女兒的公公李老漢請過來,幫助他嫁接樹苗。李老漢是他們村的技術員,早年在楊凌農校參加過果樹管理培訓,最近幾年還參加了楊凌農民技術職稱培訓,成了農技師,他自己也種植蘋果,技術相當不錯。 就這樣,兩親家在地里忙活了一周,把幾百株澳洲青蘋嫁接成秦冠、嘎啦、粉紅女士、紅富士等四五個早中晚熟品種。親家說,以后蘋果熟了,娃娃們從七月底開始就有蘋果吃了。 老三給澳洲青蘋“換頭”,始終沒有告訴兒子。有一天,兒子回來閑聊,無意中聊到蘋果。兒子問:“大,你的澳洲青蘋作務得咋樣了?” 老三沒有接茬,邊搓著手邊嘿嘿笑,那表情猶如一個犯了錯誤的學生。 “咋了大?你笑啥?”兒子疑惑不解。 “我把澳洲青蘋樹頭全部換了。”老三小心翼翼地說,生怕兒子埋怨他,接著趕緊給兒子說了前后的經過和他自己的想法。 “哎!我的老大!你把樹頭一換,結果子最少推遲了兩年。”兒子嘆了口氣說。 老三說:“遲了就遲了,咱不著急這一兩年,再說了,咱栽樹也不純粹是為了錢,我有事干,娃娃們有蘋果吃,你說大還能圖個啥?” 聽了老三這番話,兒子也覺得有道理。他笑著對老三說:“那我就等著吃蘋果了!” 七 如今,老三的蘋果熟了,并且是第二年結果子。去年只有三分之一的樹結了果,幾乎全部給了湖北的劉胖子——用蘋果兌換了劉胖子的企業用雞鴨糞便生產的有機肥。今年的果子產量和品質明顯好于去年,你看那枝頭,紅彤彤的果子壓彎了樹枝,葉子依然嫩綠,沒有一丁點枯黃的跡象;果子很勻稱,果面光亮得能照出人影。濃郁的果香吸引來幾只灰喜鵲,嘰嘰喳喳落在枝頭。 一大早,老三拉著竹籠到果園摘蘋果,剛走進園子,就看見二喜和金寶來到園子幫忙摘蘋果,老三掏出兒子買的平時舍不得抽的好煙遞了過去,說:“你們都很忙,還來幫我,咋好意思。” “沒事,三哥。”二喜說,“今天大侄兒帶著同事來摘果子,我怕你忙不過來,給你搭把手。最主要的是,還有個事想和您商量。” “啥事?你說。” “我有個想法,把咱村上有果園的農戶組織起來,成立一個果品專業合作社,您看咋樣?”二喜說。 “合作社是個啥?”老三有些疑惑,“和農業社有啥區別?” 二喜呵呵一笑,說:“三哥,合作社和以前的生產隊、農業社不一樣。這是一個新興的集約化農業生產和經營模式,就是把大家組織到一起,統一技術指導,統一采購放心農資,統一施肥管理,統一聯系客商銷售。這樣一來,我們的管理水平提高了,果品質量也有了保證,合作社聯系客商統一銷售,總比咱以前單打獨斗、各自為政強吧?再說了,這樣的集約化生產模式,也是以后發展的趨勢,政府很支持。” “哎呀!這個主意不錯呀!”老三笑著說,“都說你二喜腦子靈光,果然沒說錯。這事你給咱牽頭組織,哥支持你。” “那太好了,你老哥在村里人緣好,只要你加入,其他果農都沒啥說的。”二喜高興地說,“我明天就把楊凌的蘋果專家請來,給大家培訓一下果子采摘后園子的管理和秋季施肥技術,你看咋樣?” “好!好!好!”聽了二喜的話,老三有點小激動,說心里話,他近幾年摸索自學的果樹管理經驗,已經出現了瓶頸,所以非常希望專業技術人員能到果園里給他指導指導。 一旁的金寶聽了他們的對話有點著急,“二喜叔,我和我爹商量了,明年春上就栽蘋果樹,今年先加入合作社,您看行不行?” 望著金寶期盼的眼神,二喜嘿嘿一笑,說:“沒麻達!到時候金寶給咱把合作社的會計兼上,咋樣?” 金寶也爽快地說:“碎碎個事,沒麻達!” 正說著,果園頂頭的路邊傳來汽車的鳴笛聲,老三抬眼望去,兒子帶著他的同事們來了。孫子和其他幾個小朋友跑著進了園子,一邊跑還不停地喊著:“蘋果熟了,蘋果熟了,爺爺的蘋果熟了!” 果園里響起了一陣歡快的笑聲。 >>>更多美文:短篇小說

DD15VEV15EGE15VE


ai類股-台達電【2024】hpc概念股精選-譜瑞-KY
ai相關股票-京元電子 》2024無可比擬的低手續費證券開戶優惠【2024】ai概念股精選etf-健策 》2024最具價值的低手續費證券開戶優惠

arrow
arrow

    e58tjt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